腰大肌内皮样囊肿1例报告

2008-04-23 00:00:00 来源:

  患者,女, 36岁,农民。主因腰痛伴左臀部疼痛1个月入院,咳嗽及翻身时症状明显加重。查体无明显阳性体征。腰椎MRI示: L3椎体水平左侧腰大肌外缘可见一类圆形长T2信号影,信号欠均匀,可见包膜,与腰大肌交界面清。腰大肌B超未见明显异常。术中所见:在约L3椎体水平腰大肌内触及一囊性占位物质,呈梨形,淡黄色包膜与腰大肌黏连,用注射器抽吸后,未将内容物抽出。将占位物质与周围组织分离清楚,从蒂部与腰大肌断开。大小约2 cm×3 cm×3 cm。触破囊壁,可见大量淡黄色脂样物质溢出,内含少量毛发。病理检查:标本经HE染色后诊断为皮样囊肿。
  讨 论 皮样囊肿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疾病,是由于胚胎期偏离原位的皮肤细胞原基而发生的先天性囊肿,并非真正的肿瘤。本病主要位于眼眶周围、鼻根部、口底等部位,但发生于腰大肌内罕见,目前尚未见文献报道。囊肿常在出生后即有,或在儿童期发生。多为单发性。一般生长缓慢,无自觉症状,与表层皮肤无黏连,其基底部则常与深层组织黏连还可能与下方的骨膜黏连。囊壁含有成熟的毛囊及皮脂腺,囊腔内常含角质细胞,并有皮脂及毛发。囊外真皮内可见皮脂腺及小汗腺,有时也有大汗腺。若囊肿破裂,可出现异物反应。本病应与以下疾病鉴别,表皮样囊肿:发生位置较浅,与表层皮肤均有黏连,但基底部活动,偶有钙化;上皮样囊肿:仅含表皮和脱屑,不含真皮及皮肤附件结构;皮脂腺囊肿:与表面皮肤紧密相连,其粥样内容物内不含毛发;畸胎瘤:除皮肤附属器外,还可有骨骼牙齿等结构。总之,皮样囊肿患者症状明显应及早手术治疗,其确诊主要依靠病理检查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